小黄緑

想你 想你 再想你

【竹马】相叶先生实习日记14

久等了(每天第一句都是这个
其实今天下午就已经写好了
今天好像有点偏头痛 傍晚杭州下了好大的雨
那时开大音量的音乐在现在听来声音响到要炸聋我
(虽然很早就写完了但我觉得我会很晚才放上来(太了解自己(有脸说
希望各位看文愉快
另 欢迎各种评论找我唠嗑(无聊脸(然而我语死早
----------------------------------------------------------------
     「我叫相叶雅纪,是幼稚园的实习老师。

    最近几天班里真的天天都有孩子哭啊,而且我这才知道孩子们哭的原因真的是多种多样。有的是不希望输给别人,有的是因为叠不好小被子,还有的是因为老师布置的任务他完成不了。

     但其实小孩子都是自尊心极强的生物吧,我觉得。

     要是时常夸夸他们,他们会很喜欢你的。

     但是也需要时不时把他们互相进行比较,这样会激发他们不想输给别人的心情,这样的话有很多事情都能够事半功倍哦。

     ま...这个也许是我这周感受得最深刻的一点吧。

     カズ是这样,小润是这样,就连翔君也是这样子。

     所以大概所有的孩子都和他们一样吧,女孩子就更加不用说了。

 

     但是对于我们成年人来说,我就有听过这样的一句话。

     不竞争,不争夺。

     我觉得这在工作生活中真的十分重要,要是以孩子们现在的年龄可以理解这句话的话,我会毫不犹豫的马上说给他们听的。

     只可惜他们现在还不懂这些吧(笑

     现在正是想方设法争第一的年龄呢。」

 

     「我叫相叶雅纪,今天是我开始实习的第十四天。」

     相叶最近一直感觉自己工作有些力不从心。明明每天回到家晚上也没和之前一样打电动就睡了,为什么隔天起来还是会感觉超级累呢。相叶摸了摸自己发酸的脖子,叹了口气。

     好像自从来到幼稚园之后自己就特别喜欢唉声叹气的,这样可不行,自己可是个元气的青年。相叶拍了拍自己的脸为自己加油打气。

     一日之计在于晨...啊,虽然说早晨早就已经过去了,但是一天都要充满精神才对啊!相叶走到盥洗室的小水池前蹲下来,看着小镜子里自己的脸,努力挤出一个笑容。

     笑得真勉强啊,我真的有那么累吗?相叶看着镜子里自己一副苦笑不得的表情,伸手扯了扯自己脸上的肉。

     然而这一系列怪异的举动都被一边擦着手的樱井看到了,「喂!相叶你在干什么啦!是不是发现最近自己的脸变得能吃了啊!」

     真的是胡说八道!从没听说过谁的脸可以吃的!一天到晚都在想什么啊!虽然心里很火大,但是相叶还是露出笑容对樱井说,「翔君,洗好手就可以出去了哦,要吃午餐了...」

     还没等相叶说完接下去的话,樱井就挥舞着双手嚷嚷着「知道啦知道啦」跑出门去,顺便甩了相叶一脸的水。

     喂!你刚刚不是在擦手吗!相叶伸手往自己脸上摸了一把。

     刚把自己的手从脸上拿下来,相叶看见盥洗室里还在慢吞吞擦着手的二宫,四周一看,别的孩子都已经洗好手回到自己的座位上了。

    「カズ,你平时动作很快的啊。」相叶走到还在擦手的二宫边上,蹲下来柔声问道。

    「是啊,但我今天想慢慢来。」二宫好像对盥洗室的第一名并不感兴趣的样子,这就奇了怪了,这还是那个因为起晚了输给别人会哭的二宫和也吗?相叶脑子里冒出一个个小问号。

     「为什么呢?」相叶看二宫还在不紧不慢地擦着手,恨不得夺过毛巾帮他擦。

    「因为我想,和老师多呆一会儿。」二宫继续慢悠悠地擦着手,转过头来朝相叶笑了笑。

    「啊,原来是这样啊。」相叶表现出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故作夸张的说道。

     不对,自己不应该说这些,应该让他快点出去的吧。

     笨蛋,手已经擦红了啊。

    「走吧,我们到外边去。」相叶说着站起身拉起二宫仍裹在毛巾里的手。

 

     相叶今天很早就出去吃了便当,自然回来的时间相对于平时来说也提前了不少。

     虽然今天回到教室才十一点半,但是仍然有好多孩子已经吃完午餐搬着自己的小椅子走到教室外面的走廊上玩了起来。

     孩子们之间也充满了竞争,小到你搭的飞机厉害还是我搭的厉害,大到...

     「蒲公英班已经有十个人吃完了!」相叶刚从教室走出来就被樱井给偷袭了,相叶一边扯开黏着自己不放的汤团一般的樱井,一边往蒲公英班教室前的走廊望去,可不,已经有不少孩子吃完了午餐正在走廊上玩着玩具小汽车。

     「相叶!我们班有几个人吃完了啊!」樱井紧紧抓着相叶的裤子仰着头急切的问道。

     看,这就是孩子不服输的心理!相叶看了看自己班的孩子在走廊上的人数,明显没有隔壁班多,于是低头对樱井说,「小翔,虽然我们在外面的人没有他们多,但是我们有好多已经吃完的还在教室里挑玩具哦。」

     听到这话樱井心满意足地放开了相叶的裤腿,只留给相叶一个潇洒的背影。

     看,就是得这样!满足孩子的想法,即使要编也得自己圆回来。

     这是相叶在幼稚园实习三周的最大的感受,在幼稚园的每一天,说是哄孩子其实就是在骗孩子,各种方式骗,以打电话告诉奶奶、让妈妈晚点来接你之类的方式进行威逼利诱。

     其实相叶一开始是拒绝的。

     但是似乎这些在他看来有些卑鄙的手法却时常是最有效果的,时间一长相叶自然也就慢慢学会了怎么根据孩子的心理活动来哄孩子,虽然只是初学者,但相叶依旧觉得现在的自己正走在一条通向立派的幼稚园老师的路上。

     「老师,这个给你!」相叶转头,看见是拿着一朵小花的大野,和上次在螺旋楼梯上的一样是白色的雏菊,但是这一朵比上次的更加好看。

     「谢谢你,好漂亮呢。」相叶伸手接过花笑着向大野道谢。

     笑容和感谢是对孩子最好的赞美。大野开心的跑开了,伴随着一阵轻轻的ふふふ的笑声。

     相叶从教室里搬出一张小椅子坐在走廊上开始看孩子们的游戏。

     「老师你看!」刚坐下没多久,手上握着小花的相叶又迎来了第二位送礼的客人,只见松本一脸献宝似的举着一颗粉色的塑料宝石,「这个钻石给你。」

     在相叶的印象中松本送的小礼物就像他浓浓的五官那样华丽,这次是钻石(虽然是塑料的),上次是皇冠(虽然是樱井不要的),作为感谢相叶把从大野那里得到的小花送给了松本作为谢礼。

 

     正把塑料钻石对着阳光变换着角度玩的相叶此时并不知道小天使正一步步走向他,背后还藏着精心准备好的礼物要送给他。如果他知道的话很有可能会当着松本的面激动得把才刚拿到手还没捂热的钻石一下子丢下去。

     相叶看着钻石的视线里突然出现一个彩色的城堡,相叶有些惊讶,随即朝拿着城堡的那只肉肉的手的方向看过去。

     「カズ...这是...」相叶把手上的钻石放在一边的架子上,出神般地看着二宫手上的城堡。

和前几天二宫帮自己加固过的那个很像,不,比那个更加好看,更加华丽。

    「给你的。」二宫把城堡往相叶手里一塞,轻声说着。

    「好漂亮的城堡啊」一点也不夸张的说,真的是一个略显精致的城堡,但对于相叶来说,即使二宫送给他的是一片枯萎的树叶,在他眼里也会是世上最美的玫瑰。「真的是给我搭的吗?」相叶再一次确认道,这次该不会又是吃货小鬼不要的—不是巧克力城堡,也没有镶嵌什么糖果宝石—什么的吧。

    「是给你搭的。」二宫一点也不犹豫地回答道,甚至又重复了一遍,「专门给你一个人搭的。」

     相叶觉得自己有些感动,本就发达的泪腺经受不住刺激,差点就要掉眼泪。「是给你一个人搭的,所以你要拿好不可以给别人哦。」二宫笑着看着一脸不知道什么表情的男老师,末了还不忘补充一句,「我也住在里面,所以不可以给别人哦。」

    「恩,我知道了。」相叶轻轻地点了点头,他怕一用力眼泪就会从眼眶里掉出来。

     之后又有很多孩子不断地跑来往相叶手里塞礼物,但相叶都是把上一个人的礼物礼貌性地作为回礼送给了下一个人,手里一直拿着的只有那座五颜六色的小城堡。

     是你给的礼物当然不能随意地转手送给别人。

    更何况你还在城堡里面呢。

    实际上有这个就已经够了,夫复何求。

 

    午睡时间伴随着夏日蝉声,以及相叶写评语的唰唰唰的声音。时不时地抬头看看时间,顺便回头看看,制止那些不睡觉乱吵的孩子,再走一圈帮那些踢被子的孩子掖一下小毯子。虽说幼稚园每天的生活都是不同的,但是在这些不同中,唯有午睡时间静谧的气氛是相同的。

    佐藤老师最近在忙着布置各种新的活动区,完全没有空来理相叶,相叶也觉得不要给佐藤老师再添麻烦才好,没有什么大事便都自己一手包办解决了。中午出去吃便当的时候偶尔会听到别的老师在聊天中提到自己,「樱花班的实习老师啊,真的是很聪明能干呢。」「啊,你是说相叶老师吧,作为已经实习生已经做得相当好了呢。」

    哪有,自己也没有传言中做的那么好。每每此时,相叶总是笑笑然后继续吃自己的便当。

    今天的那不勒斯意面真的超好吃。

 

    下午是每周四的常规项目,手工。

    在孩子们醒来之前,相叶跑到教室里整理出下午的手工活动需要的工具。今天要做的是小红花,就是沿着图形剪下来最后再粘在一起。应该是挺简单的一件事吧,相叶心想。

    到了两点半,相叶准时拉开了寝室的窗帘,阳光带着逼人的热气一下涌进来,也许因为是夏天,孩子们起床速度也特别快。在孩子们都叠好毯子,穿上鞋子出门之后,相叶走在最后面拉上了寝室的门。

    下午的活动正式开始了。

    「小朋友们听我说」相叶站在教室中间对正在吃点心的孩子们说道,「一会儿我们要来做一件有趣的事情哦,所以吃完点心之后把自己的小椅子搬到黑色的线线上坐好。」

    这种时候绝对不能直接说接下来要做手工,这样孩子们会一拖再拖,点心吃到什么时候去都不知道。但只要勾起他们的好奇心,接下来就没问题了,一切都会进行得很快很顺利的。

    「看好了哦,这里这样沿着黑线的边剪一个个弧形就可以了哦。」相叶一边示范着如何剪弧形,一边时不时抬头看看孩子们的表情。有些看得很认真很专注,但大部分孩子都是一脸兴趣缺失莫名其妙的样子。加上由于要布置各种活动区,佐藤老师不在教室里,渐渐地围着相叶做成一圈的孩子们当中开始出现了吵闹的声音,而相叶因为无法在专心地剪弧形的情况下还和孩子们东扯西扯来吸引他们的注意,不一会儿,吵闹声越来越大。

    相叶有些急了,想要早点完成手上的手工,简直又是度秒如年。

    「最后我们把剪出来的小花一层层粘在一起,然后把我们剪下来的叶子也粘在上面」相叶的手都开始有些抖了,好不容易把三层小花都粘在了一起,「最后我们对折一下,然后打开,再把每一层花瓣都立起来,我们的小红花就完成了。」

    「好漂亮!」当相叶把小红花举起来面朝着孩子们的时候,全程认真地盯着相叶看的二宫突然站起来说道。

    相叶愣住了。不过孩子们毕竟是格外团结的一个集体,不管刚才有听还是没在听,此时都纷纷叫起来「好看!」「真的好漂亮啊!」有的还鼓起了掌。

    「那接下来我们就要自己动手做小红花了哦。」相叶站起来微笑道,「现在大家把小椅子都搬回自己的位子上吧。」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就是孩子们自己的手工时间了,相叶要做的就是在教室里走来走去,夸夸这个,夸夸那个,帮助一下刚才没怎么认真听的孩子。

    二十分钟后陆陆续续有孩子完成了小红花的制作,纷纷举到相叶面前要求表扬。「老师,你来看看我的」二宫坐在小椅子上朝相叶招着手。

    相叶走过去一看,对于一个幼稚园小班的孩子来说,真的是做得极其精致的一朵小红花,相叶在心里给二宫点了无数赞,「哇!カズ的小红花那么好看啊!」还不忘加强夸张的语气。

    二宫得意的笑笑,抓过相叶的手快速亲了一下便拿着自己的小红花开心地跑到自己的小抽屉那里去了。小抽屉里放着每个孩子手工课以及美术课的作品和工具,那些都是孩子们的宝藏。

    相叶还没回过神来就听到松本大喊道,「老师!翔君哭了!」相叶朝声音源头看过去,松本也是一副要哭要哭的表情,似乎想表达「翔君哭了我也要哭」的意思。为了防止事情越闹越大,相叶跑了过去。

    「怎么了小翔。」相叶蹲下来看着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泪的樱井。

    「老...师...我...我不会...不会...」这好像还是相叶第一次听到樱井喊自己老师,只见樱井一手拿着儿童用的安全剪刀,一手指指桌上的手工纸。相叶朝手工纸看过去,早已看不出小红花的轮廓。

    「这...」相叶脸上挂满黑线,「小翔,你剪坏了老师也没办法帮你啊。」

    「老师...老师...你帮帮我...帮我一下啦...呜哇」樱井越哭越起劲,一直揪着相叶的衣服,感觉下一秒就要作势把眼泪鼻涕都抹到他衣服上,脸上写满了「我不管我不管我不管你一定要帮我」。

    相叶雅纪的内心几乎是崩溃的。

    「翔君」一个软乎乎的声音从旁边传过来,大野递来一块蓝色的手帕,「不要哭我来帮你。」

    相叶觉得自己又听到了ふふふ的笑声。只见大野拿过樱井已经剪坏、回天乏术的手工纸剪了起来,没多久,一朵小红花就出现了。

    看到被自己剪坏的纸还是做出了小红花,樱井停止了继续哭泣,也停下了正在擤鼻涕的手。一脸崇拜地看着大野,「サトシ!你好厉害哦!」,大野放下手里的小剪刀和小红花摸了摸自己的脑袋,一边ふふふ地笑着一边说着「这没什么啦」。

    相叶一直觉得大野是一个神奇的孩子,直到今天也一直这么觉得。

 

    因为手工时间拖了太久,所以最后一个游戏的时间没有了,直接进入了晚餐的时间。

    「相叶くん,今天辛苦你了」佐藤老师忙完走廊上的布置走进教室,「后面的就交给我吧,你先回去吧。」

    相叶朝佐藤老师鞠了鞠躬,「那我就先走了。」

    刚走到楼梯口还没往下走的时候,相叶就听到后面似乎有哒哒哒的脚步声。

    「老师!」回头一看是拿着小红花的二宫,相叶站在原地没有说话。

    「你能不能...不要走...」二宫停下来,有些气喘吁吁地说道。

    「え?!」相叶有些错愕,但还是微笑道,「可是到了老师要回家的时间了啊。」

    「小红花送给你」二宫走到相叶身边把自己做的小红花往上递了递,「和我一起住在城堡里好吗?」

    相叶接过花微笑道,「可以是可以...但是城堡里一边住的不都是公主吗?」

    「没关系」二宫一脸认真的表情盯着相叶,「如果是老师的话,没有公主也没关系。」

    「这样啊」相叶笑的眯起了眼睛,「那今天老师要回家问问爸妈可不可以哦,能明天给你答案吗?」

    虽然二宫一开始一脸写满了不愿意,但是到了晚餐时间,二宫被佐藤老师喊到不得不回去,于是再不甘心也只能对相叶挥挥手,轻轻地说「老师再见」。

    「老师!再见再见再见再见!」直到相叶消失在自己的视线里,二宫一直站在楼梯口挥手说着再见。

    相叶走在回家的路上,看看手上拿着的小红花。

    虽然不是玫瑰花,却是城堡的邀请函呢。

    想要和我在一起?即使没有公主也无所谓吗。

    如果你真的那么想我一定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我愿意。

 

     TBC

评论 ( 4 )
热度 ( 22 )

© 小黄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