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黄緑

想你 想你 再想你

【竹马】相叶先生实习日记15

久等了呢(因为我猜到我会很晚发

相叶老师的第三周也结束了呢 

在我写这篇文之前就认识我的gn可能会觉得里面有一段很眼熟

我就是因为那一段才想写这篇文的其实(隐藏颇深(并没有

老师我也很想哭(各位看文愉快我去哭会儿(够

---------------------------------------------------------------------

       「我叫相叶雅纪,是幼稚园的实习老师。

       到今天为止我的实习刚好三星期了。虽说是一个月的实习期但实际说起来也不过四周而已,在最一开始的时候,我认为这会是很煎熬的四周,甚至在来到这里第一天的时候我仍然这么觉得。

       因为自己与孩子们的格格不入,让我感觉自己就像在无人岛上。

       连发出的SOS信号都不会有人听到。

       幸好信号还是被人发现了,并且他朝我伸出手。

       虽然是像汉堡肉一样小小软软的手掌,却仍有把我从孤岛上解救出来的强大力量。

       经过这三周的生活,我渐渐习惯了在这里的一切。这些渐渐融入我的生活,现在我已经习惯每天六点钟起床,然后带着便当和笔记本到幼稚园的生活了。

       实在是无法想象啊,要是突然没了这一切应该是什么样子。

       就像我当初也根本无法想象自己站在孩子们面前微笑着自称老师是什么样子。

 

       过了今天很快就要告别了。

       也许真的和安井さん她们临走前说的一模一样,到了最后一天你才会感觉到一个月原来过得那么快。

       日子的确过得很快,不到最后一天我也能清楚的感觉到了。」

 

       「我叫相叶雅纪,今天是我开始实习的第十五天。」

       由于上午有一节音乐课,所以周五的上午班轮到相叶的头上,当然这也与平时没有什么区别,因为佐藤老师忙到根本没办法带班,显然让相叶来制作活动区也是一件不太现实的事情,所以基本上每天无论相叶有没有课,他都是主班老师。一大早相叶哼着今天上课要教孩子们唱的歌从教师休息室里走出来。

       「相叶你今天很开心嘛!」刚一走出来就听到樱井的声音。

       「还好吧也不是特别开心...」相叶觉得自己蠢爆了,居然认真地回答了他的问题。

       「是不是...今天你带了两个便当啊!」樱井的眼睛里冒出他面对食物的时候才会出现的莫名其妙的光,他带着一脸不怀好意的笑容盯着相叶。

       「并没有。」相叶一边整理着手工材料一边回答道。怎么一天到晚就想着吃啊,一两天也就算了怎么三个礼拜都是这样啊。相叶默默叹了口气腹诽道。

 

       上午是相叶的音乐课,幼稚园的音乐课其实很简单,让孩子们听几遍音乐再提几个相关的问题,一般都是歌词相关的,这样对于孩子来说能在寻找答案的过程中记住歌词的内容,而孩子们为了得到老师的表扬会很认真地听儿歌,这样就能更加加深对歌词的印象,多听几遍之后就能跟着唱了,并且从歌词中学到一切道理。

       相叶拉开琴凳坐到钢琴前,感觉好像回到学校里,钢琴考试的时候啊。这样一想相叶的手有些抖了,他摇摇脑袋之后开始流利地边弹边唱起来。这首歌的名字叫做「猪小弟变干净了」,讲的自然是一只小猪从很脏变得很干净的故事。而这首并不复杂的谱子相叶已经在家里练了无数遍,相叶弟弟自称快被哥哥魔性的琴声给洗脑了,整天脑子里都循环着猪小弟猪小弟。

       这也没办法嘛,谁叫幼稚园的孩子们比学校的老师严格多了嘛。相叶总是这么解释道。的确,孩子会找到你的不足之处然后无限放大来取笑你,所以绝对不能在孩子面前丢脸。

       一边弹着唱着,相叶发现似乎底下有人开始跟着唱了起来便露出了胜利的笑容,看来真是够洗脑啊,这才一遍就记住旋律了。

       唱完一遍相叶从琴凳上站起身开始提问的环节,相比起相叶的前两节课,这节课上孩子们明显变得踊跃了很多,争先恐后地伸长自己的小手希望老师能让自己起来回答问题。

       「刚才老师是弹着琴唱的,现在老师不弹琴直接唱,然后听到歌词中出现什么小动物就来模仿它们的动作好不好?」相叶趁热打铁地引导孩子们模仿歌词中出现的动物。

       回答自然是「はい」

       结果一整节音乐课,相叶的视线几乎一直固定在二宫身上,虽然相叶知道这么做不对,应该把视线也分给别的孩子。但是二宫是唯一一个从头到尾一直跟着相叶做那些白痴动作的孩子。

 

       「接下来每个人都去洗个手喝点水!」相叶一边播放洗手专用的音乐一边说道,「吃饭之前我们要到三楼平台去玩一会儿哦!」

       孩子们一听到「三楼平台」一个个都开心得手舞足蹈,尖叫声几乎要把樱花班的天花板都给掀了。虽然在室内玩游戏也很开心,但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其实还是室外吧。相叶一边搬着小黑板一边想着。

       「老师!」二宫从堵在盥洗室门口的人群中挤出来跑到相叶所在的地方,「我是第一名!」语气中带着骄傲,ま...这也难怪,孩子总是将第一名看得比什么都重要。

       「カズ真棒」相叶微笑着看着一脸得意的二宫,「不过老师一直很好奇,为什么这么想得第一名啊。」相叶蹲下来平视着二宫的眼睛问道。

       「因为...」二宫琥珀色的眼睛狡黠地转了一下,「因为第一名的奖励是和老师拉手啊。」说着小小的汉堡手牵起相叶宽大的手掌。

       相叶笑着站起身,看着二宫身后慢慢排起来的一条小小的长龙,晃了晃牵住二宫小手的手。

       虽然也有孩子抱怨自己没拿到第一名,    

       但是把和老师牵手的机会当做第一名奖励的,

       大概只有你吧。

 

       到了三楼平台之后孩子们纷纷跑去选择自己喜欢的玩具,有些女孩子跑到蹦床边脱了鞋子准备上去玩,而男孩子纷纷抢占各个滑梯的最高点,脸上写满骄傲就像抽到了泰坦尼克船票站在船头大喊「I am king of the world!」的Jack。

       相叶看着孩子们各自玩耍的身影,在空地边找了个台阶坐下,抬头望着格外蓝的天空和软乎乎的云朵。是什么时候觉得天变得格外蓝呢?大概是太久都呆在教室里,太久太久视线里都是孩子们,所以想来已经好久没有看到过这么蓝的天空了呢。还真是久违了啊。

       望着好久不见的蓝天,相叶轻轻地笑着。

       一只小手握着一颗泡沫球递到眼前,相叶抬头一看是对着自己笑得灿烂的松本,「这是宝藏,老师你帮我好好保管哦!」说完把球往相叶手里一塞,又拉起相叶的另一只手盖在球上,却发现根本无法把球盖住,松本东看西看,跑到一边从玩具箱里掏出来一只小碗,把球放进碗里交给相叶。

       「不要被别人拿走哦!」松本一边笑着跑远一边回头叮嘱道。

       虽然相叶回答了好,但是真的有孩子想自己要的话也只能给吧。看着碗里的泡沫球,又想起松本千叮咛万嘱咐的样子,相叶笑了笑。

       「你那个碗里是什么?」松本才走没多久,手上拉着一辆小汽车的二宫停在相叶旁边。相叶直接把拿得有些高的碗放低来让二宫看里面到底有什么。「什么嘛...是这种东西啊...你等一下。」丢下这句话和有些错乱的相叶,二宫拉着手上的小汽车不知道跑去了什么地方。

       二宫再次向相叶走过来的时候手上多了一颗黄色的皮球。把黄色的皮球交给相叶,二宫示意他把碗放低一点,接着二宫把松本寄存在相叶碗里的宝藏拿出来往旁边一丢,然后把自己的黄皮球往碗里一塞。

       碗口太小根本塞不下一个皮球,二宫塞了一会儿发现塞不进去就放弃了,任它卡在碗口。「这个拿来给你玩」二宫牵起自己为了塞球而放在旁边的连接小汽车的绳子,「不要给别人。」

       二宫酷酷地丢下这句话再留给相叶一个酷酷的头也不回的背影。

 

       今天二宫外婆午睡前就会来接他,这是二宫自己告诉相叶的,在吃午餐之前。

       相叶没有问原因,只是故作惊讶地感叹道,「啊?这么早啊。」

       中午吃面条,按照孩子们分勺子的顺序,今天中午刚好轮到二宫分勺子。所有孩子都开始吃之后,二宫默默地从剩下(因为每天都会有孩子请假不来,但是食堂通常会准备全班份的午餐,所以会有多出来的)的面条中挑了一碗最多的。

       孩子们之间比谁吃得快的规则就是看谁碗里的饭菜少,不考虑早吃晚吃、盛少盛多等各种因素。所以当日分勺子又拿了最大碗的二宫自然成为了「吃的最慢」的孩子。

       「老师你不去吃饭吗?」二宫捧着碗抬头问道。

       「我等你吃完我再去,今天想看你吃。」相叶弯下腰笑着。

       「哈哈哈nino你粗的好闷!」樱井翔一边吸溜吸溜的吃着面条一边含糊不清的说道,偶尔还掺杂着几声笑,「你还油辣莫多!今天唔又是第一啦!」

       「翔君,吃饭不可以说话哦。」相叶在一旁看着吃饭还话多的樱井翔。

       樱井这么一说,全桌的孩子们都开始跟风说起来。「哈哈哈吃得慢吃得慢!」「我是女孩子都吃得快呢。」「nino超慢哈哈哈...」。相叶看着二宫一脸认真努力想要吃得更快一点的表情,但是眼圈已经有点红红的了,相叶怕孩子们再说几句,二宫又要掉眼泪,于是忙过去打圆场,「今天カズ是分勺子的所以吃得晚并不是吃得慢哦,而且カズ拿的是全班最大的一碗哦。」听老师这么一说,有几个孩子对于「拿的是全班最大的一碗」产生了反应,纷纷说着「好厉害哦。」

       「相叶!」然而此时已经吸溜完面条正在喝汤的樱井喊道,「我问你哦,你什么时候要走?」

       这个问题让相叶一瞬间有些失神,尽管是通过眼睛的余光,但是相叶仍感觉到身边艰难地吃着面条的二宫小小的身体颤了颤。

       「下周吧」相叶微笑着回答,「我走之后你会想我吗?」虽然对樱井的答案不抱希望,相叶还是像例行公事那样问道。

       「不会。」回答得倒是很干脆,樱井喝了口汤放下碗咂咂嘴巴,「但是我会想你的便当!」

       虽然此时相叶雅纪内心几乎是崩溃的,但是他只能笑笑,装出伤心难过的样子。「是吗。原来你不会想我啊。」

       突然想起似乎从来没有问过二宫这个问题,相叶准备转头提相同的问题,但还没等相叶收起故作伤心的演技,二宫就在背后拉拉他的衣服,相叶转过头去还没来得及问出这个问题,二宫就很认真地看着相叶,眼睛亮闪闪的,「老师,我会...我...我会很...很想你的。」

       口齿不清却很努力地说着,语气煞有介事地坚定。

       「真的吗?」相叶看着他一脸正经的表情笑了起来,再次确认道。

       「恩...我会很想你的。」可能是因为咽下了嘴里的面条,这次不像之前那样口齿不清了。    

       答案算是情理之中吧,但是明明自己还没问,这孩子就已经知道自己想说的话了吗?相叶笑了笑继续说道,「那之前的小惠老师她们走了,你想不想她们啊?」

       应该是想的吧,因为安井真的是一个很不错的实习老师。相叶心想。

       「不想。」这回是斩钉截铁的回答,一点不含糊,就像樱井说不会想相叶那样干脆。

       「え?」相叶有些惊讶,这完全出乎他的意料。

       一个月的相处,说不想就不想了吗?

       「为什么啊?」相叶实在太好奇了,可能不是特别想念,但是说完全不想是不可能的吧。

       「因为小惠老师她们走了之后还有一个老师啊。」回答也是相当直接干脆,就像早就准备好的回答。二宫突然笑了,就那样皱着鼻子眯着眼睛看着相叶。

       「可是我下下周就不在了啊。」相叶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感觉二宫的情绪明显低落了很多。

       那样的话你还会不会想我,这是后半句,但是相叶没有说出来。

       突然觉得好不甘心,是不是如果我走了,时间一长你会把我也忘记。

       「...但是我会很想你的。」二宫抬起头看着相叶的眼睛淡淡地说道,就像一个郑重的承诺。

       相叶无法用小孩子的思维去推测二宫的「但是」前面会是什么,暂且认为是「虽然你不在」之类的话吧。

       「以后还会有新老师来的哦。」虽然心里有点难受,但是相叶依旧故作轻松地说道。

       「我会很想你的。」二宫轻轻地摇了摇头,作为对相叶上一句话的回应。

 

       连续说了三遍的话,每一遍都是一样认真的表情,亮闪闪的眼神。每一遍都像是一颗甜到骨头里的糖。

       那个瞬间相叶真的很想抱紧面前那个依旧慢吞吞地吃着面条的男孩。

       相叶想到自己第一天来实习,尴尬地站在教室门口看着走廊上拿着各式各样玩具打闹着的孩子们无所适从的时候,是他,是カズ提着一瓶水走到自己面前说着。

       「这个给你」。

       和那时候一样认真的表情,还有亮闪闪的眼神。    

       相叶觉得自己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啊,nino外婆来了!」已经吃完的大野倚在教室门边软乎乎地喊道。

       二宫回头看了一眼走进教室的外婆,又看看自己碗里的面条。

       「还没吃完吗?没事的哦。」二宫的妈妈和外婆几乎长得一模一样,外婆摸摸外孙的头温柔地说。

       「外婆」二宫伸手拉拉外婆的手,另一只手指着相叶,「就是他噢。」

       这情景让相叶想起亲子运动会那一天在体育馆外,二宫对妈妈也是说了差不多的话。

       「啊,原来就是这位老师啊。」相叶感觉二宫外婆正不断地打量着自己,「是个不错的人呢。」

       「是吧。」二宫扬起小脸对外婆笑道。然而相叶还是根本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

       「好啦カズ你快点吃饭啦,不是说好等你吃完老师就要去吃饭的吗。」相叶适时打断二宫一遍遍的「是吧」。

       「知道了。」二宫低下头捧着碗。

       「カズ要是不吃完我就要饿死在这里了哦。」相叶开着玩笑。

       「恩。」二宫低头扒着碗里的面条,似乎想起什么似的抬头看着相叶,「老师,我会很想你的。」

       「恩」相叶感觉自己发达的泪腺受到了某种召唤,「我知道了。」

 

       结果还没等二宫像平时那样把吃干净的小碗亮给相叶看,相叶就已经提着自己的便当盒匆匆忙忙地下楼了,自然也没来得及和二宫还有二宫外婆说再见。

       走到楼梯口的一瞬间相叶觉得自己的眼前全是水汽,就像近视了一样看不清路。

       很抱歉也许老师没法一直陪在你身边,可能也不能和你一起喝咖啡了。

       因为老师没办法看着你长大,上完幼稚园、小学还有大学。

       很抱歉刚才把你说的话擅自理解成了「你和她们不一样」。

       但是我知道即使这样你也会原谅我的,因为你们的世界就是「对不起」和「没关系」。

 

       在楼梯上相叶想起刚才午餐餐桌上说过的话。

       「我们下个学期就中班了,以后要上小学,还要上大学。」

       相叶一边笑他们想的太快太远一边轻声说道,「那再过十六年你们就和我一样大啦。」

       「老师,那再过十六年,我也可以当老师吗?」

       从未变过的无比认真的表情,还有亮闪闪的眼神。

 

       「恩,只要你想的话,一定可以的。」

 

       别人的话我不知道,但是你的话一定可以的。

       因为是カズ的愿望,所以一定可以实现的。

       老师即使不在你身边,也会帮你祈祷的嘛。


       相叶突然觉得自己的眼泪不受控制。

 

       TBC


评论 ( 11 )
热度 ( 25 )

© 小黄緑 | Powered by LOFTER